20070719

我念掛著

都怪自己不好,竟然把書本遺留在公司。我念掛著惠芳、玉意和平安的最後。那是陳慧《四季歌》中的《八月的故事》。陳慧的文字是有這樣的魔力,令我念掛著書中人,他們可能是虛構的,也可能在陳慧的生活中真的發生過、聽聞過,但不重要,她的文字令我念掛著他們才重要。不只這一次,是很多次,尤其是《拾香紀》,直至現在,我還會想起,甚致祝願四海跟五美能終成眷屬,八寶能達成理想,釋懷相逢終於明白,然後又惋惜三多的人生,拾香的匆匆而過。她的文字簡單、浪漫,說的都是人的感情,情節是地道的香港事。主角們總是在一念之間決定了自己的命運,有意或無意地。就是這樣,如此真確,timing,中文解作時機只是有形無神,我認同的,我們總在一念之間,決定了什麼,然後默默前行,回頭之時,已是在下一個一念之間了。陳慧好像是近年最專心拜讀的香港作家,其實中學時她已是學校推薦的作家,縱然她的文字簡單,但情懷無限,那年那個目無表情的白痴,是不能體會當中的一點的。這陣子思潮起伏,她的字慢慢的滲進心扉,就像溫柔的手,撫伏我爆裂的神經,尤如一服藥,平靜混亂的思維。這就是timing,如果小時候看過了不明白,現在只會有「沒什麼」的感覺,但在這個由年輕趨向成長的過程,看她書中的人生百態,我是感受甚深,得到這個對的timing,感覺美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