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612

檢討報告

行程日期: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九日

拍攝地點:上海及海南島的風車灣

拍攝日期:六月四日(海南島)

六月九日(上海)

第一次的所謂公幹,朋友們所謂的 trip”business trip”,就如我第一次在香港參與廣告的拍攝工作,看的多做的少,自不然要捱轟或遭到嫌棄

原本很好奇上海的廣告會是怎樣的運作,不知是否因為上海錄點的負責人也是香港人的緣故,運作原來也跟香港的製作大同小異,還是那樣的流程,分工,看景以致那些發給客戶的相片排版,也差不多跟香港一樣。

就是這樣看著看著,卻把自己跟他們抽離了出來,然後遭到 看拍戲的訓話。可能從小到大就好奇著拍攝的怎樣的,以致先天性看見拍攝的場面也是好奇的呆呆看著。今天,終於置身其中,卻發現原來老毛病是很難改掉,但我知道那必需改掉,讓自己置身其中也投入其中。

做了的沒人看見,沒有做到的別人一定看得見。這是今次旅程的最大訓示。Max 是是次廣告的副導演,Steven是製作助理。Max事事都是盡心盡力,整個製作的各方面他都會主動的去了解和知道,而Steven則從旁處處配合,我還記得他跟房東說的名言:不怕你煩我,只怕導演煩我。

Max Steven 做 事各自都是沖到最前,看見問題立刻解決,看見事情馬上就做,這是參與製作的主動性。參與製作的主動性再實例一點就是:主動的交代一齊前期運作的一切,有問 題發生就要解決,最好在不需要報告前就已經解決,讓流程運作流暢,讓其他工作人員放心。看景前準備簡單道具,以便測試模仿擬定了的鏡頭。看景時主動的做stand in, 要 搬動物件時搬,要收拾時收拾,量好場景特別的範圍,以備要做陳設時的需要。察看導演的眉頭聲色,協助他取得想要的,看見製片、攝影師、導演或任何人要幫 忙,搶快的上前幫忙,但先要體量自己是否有事忙著。拍攝時,也是搶先的照顧到各人的需要,提早預備下個鏡頭。例如:小演員的情緒不好,要逗她高興。防止演 員們被曬黑不連戲,要替他們擔傘。其實,要數的事數之不盡,總之,看見事情就趕快做,趕快解決,才能達到製作的最高效率。這是個參與製作的應有的態度和心 態,因為這是必須做的,所以做了沒有人會看見,而當我呆呆看著沒做自己的事時,就是我的過錯,受到責備是很自然的事。

Max 是一個很盡心的副導演,有時卻因為過於緊張而弄致團體合作的不快。因為他的盡心,所以每個部門的細節他都得兼顧。例如:當拍攝正處如是否要延期的時候,他時刻與Casting 溝通,希望知道演員是否兩天都有期拍攝,而Casting卻早已告訴他演員剛聯絡不到,他依然在旁不斷催促,希望立刻就得到消息,弄致Casting的不耐煩及不理會。誠然,他的盡心大家都看得見,但如果能收起一時的緊張情緒,對整體的工作情緒都會更好。

至於製片的位置呢?就要更嚴謹關顧整個運作的流程及金錢的籌劃,協調導演、攝影師和美術的合作。最先了解導演的需要,然後協助攝影師及美術配合導演的需求。

製片知道了是次廣告鏡頭的運作和導演的 要求後,讓攝影師擬定器材表及安排適量人手,然後製片需作出檢查,防止過多的人手及多餘的器材,控制成本。了解到導演對是次廣告的美術要求後,美術便會按 需要定出場景的陳設圖和所需道具。在香港搜集道具的工作都是由製作助理辦理,但上海還有道具這種職業,是專門負責搜集所需道具,和香港那些只負責拍攝時的道具,工作性質略有不同。上海的道具會按美術的要求再擬出各項道具的價錢。除了檢查各項道具的需求是否恰當外,製片此時最重要的是對道具的報價單作出嚴格審批,因為不管在上海還是香港,道具還是製作助理,最容易做數的就是這些道具的費用。製片詳細審核報價單,防止做數的問題,軟硬兼施,控制資金不要超資。

由於是次拍攝是上海及海南兩地,製片還 要對各人到步的時間及機票安排作出適當配合。每天來往國內的航班甚多,選擇航班時間需要非常小心及想法周長,否則會影響整個製作的成本效益,浪費時間和金 錢。例如:六月四日,我們在海南島的拍攝順利完成,便在該晚立刻乘夜機回上海。這是因為第二日回上海的航班在上午十時許,若然乘搭這班機,連同機程(約兩個半小時)及由機場回到市區的時間(約一小時), 到達市區的時間已是下午三時。我們卻要立刻去覆查三個場景,時間上已不能在日光內看三個地方,而且攝影師也不能實地觀察陽光的變化,但日光對是次廣告尤其 重要,特別是綠地的結婚場面,陽光對構圖的美感有很大的影響,所以按時間次序看景對是次製作很有幫助。因此,製片便安排我們在拍攝完畢當晚立刻回上海,然 後第二天便可在清早開始審查場景。犧牲個人少許的休息時間,才能達到團體效益。

再者,製片在大事金錢上費心,也要細心 的安排各項細節。工作人員的接載,房間的分配,以致居住的環境也要留意。好好代入他人的想法,才能提供一個大家也感到舒適的工作環境。例如我們到達海南的 第一天,入住的酒店空調嚴重不足,考慮到這是導演及各工作人員的休息空間,所以製片便立刻撤換酒店,以便導演們抵達時,能立刻有舒適的工作及休息環境。而 製片又需要和海南製片緊密溝通,以便盡得海南的天時地利人和,營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。

作為一個製作助理,總應帶著膽大心細面 皮厚的一直做下去,並且能分擔製片的工作。我一開始就是這樣想,但我就總是粗心大意而不投入,不但幫不上忙,還讓人憂心費神。可能我總以為有時間能讓我只 在旁觀察而學習,其實那時間早已過去或者用得太多。而經過今次的體驗,在格林金地當頭棒喝的訓話,我就明白我應該一直觀察一直實習,就是最老土的那句:不 去嘗試就永遠都學不會。雖然老土,但卻是至理名言。工作上多去嘗試,嘗試失敗了最後也會成功,因為總要拍得到。我也明白自己的不足,於製作是一張白紙的 人,當她連怎樣把窗簾的摺弄得好一點都不會,然後給人的印像是馬虎了事的事候,你能猜想她要用上多少的時間才能讓人滿意嗎?我心底願付上那時間,但在這講 成本效益的製作裏,可以給我的時間和機會並不多。但我知道,只要有時間,我就能看到自己的進步。

--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做好的沒人看見,
沒做的別人一定看到。

真是一條又大又好的道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