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0116

一千三百八十七字、四幅形像,你還得起嗎?

海海:

有天有幸在沙發上呆著,發現机上為何會有一點東西格格不入呢?原來是你的明信片。從柬埔寨回來之後就一直忙,你的明信片被放在茶机上,然後被其他的蓋著, 看著你的字感覺著你的生活。柬埔寨都有一大片的翠綠,坐在搖晃的十六人小巴士,就一直搖。突然之間來一個起伏,會把心離一離。然後車子一直開得快。不全是 油柏路,柬埔寨的雨季剛開始,泥路、泛濫的田。左右望盡是一望無際的黃泥海。你不會擔心他們的生命,但你會擔憂他們的生活。

柬埔寨真的是 貧窮,你會隨處看見,而所有的惡都是從貧窮而來,金錢真的好重要。我們每天走到街也會看見街童傷殘,向你行乞向你販買。而我們當中有 三人的錢被偷去,他們在房中睡覺賊也可無聲進去把金錢全數拿去,失去了數千元,而証件都是原封不動。他們真的只要錢,沒有傷害我們,沒有偷去証件使我們麻 煩。也許你會說是不幸中的大幸,我們都有感於此但實在不能平衡心理。

社會學的人在港籌得大批物資和金錢,為的就是要幫助他們,我們在那裡消費廿一天,為當地小孩籌辦嘉年華,要讓他們快樂賺取生活所需,然而貪妄取走快樂慷慨,留下失望憤怒,心裡難受。

然後,我們去尋找執法者-當地警察,他們漠視事件,吝嗇一張收條,我們不望他會努力追尋賊,我們知道賊是誰,卻沒有証據。我們賴以收條取回保險,但他們就是吝嗇,為的就是錢,我們差點就在道德的關口失守,幸好最終還能保存道德和原則,幸好失去不是失去所有。

這世界萬千的人,柬埔寨有好人。可是我還是想著這事,他們的好,我寫不下,但銘記於心。

一 個人旅遊是思考,兩個人是相處。說得很中。我和她的相處很差,也許你認為我和他人很難相處,我不否認,但我堅持是我的正義感作崇。至今仍難 忘自己的朋友可以向行乞的街童說:「死開啦!」那種震撼和傷感還是揮之不去,我的朋友沒人性。它就是一張網,永遠將我們隔開,圍困著我自己永遠不能張開胸 懷去愛護她。世事是一點一滴的,不想在這裡說無盡的是非,徒增傷感。
但願你們相處愉快,雖然困難但你做得到。

柬埔寨之旅是否滿載悲傷呢?是不快是心結。可幸的是我終於去了吳哥窟,我也看到許多好人,但總是不快能孕育情緒與筆觸,快樂就不想寫。

雖然以上很悲,可是現在我是極快樂,我已脫胎換骨,重新肯定自己和與人共處的方式,CM也許很多令人難過與失望的人,但我尋找到新的方式與他們共處。也許我不再仁慈但也不再難過哀愁。

何故?要給你一點好奇好讓你仍然會想起我。你何時回來呢?好快已經七個月了,我的朋友也陸續回來,你還記得Jackie嗎?我們一起看過周星馳齊天大聖的上下集。她回來一會又將會離開,而我又獲益良多。

我 都在想我的終極習作,你回來我需要你的幫忙呢!拍攝是團隊而你是可靠,我當然要把你拖下水,誰也不會比我更早組隊,你知道的,我們總是在死線一 刻才完成功課,但終極習作怎也不會是這回事了。兩年來也不曾作過自己滿意的作品,這一回目標不是要驚人,而是要總結自己三年的學習,做一份自己的。我工作 如此慢,當然要早開始而籌備完善。至少對得起自己,對得起CM。發現自己好喜歡CM,不想離開。更要做好自己。

你自己的呢?可能歐遊不會想學業,但你重思考,你數月歐洲之旅的思考做一份作品已經相當好看,至少有我這個觀眾。你好一個人創作,但你找我我也會義不容辭。

嘩,好大一段東西,你看著會否想睡覺?你的明信片被發現得合時,我情緒到的就是要催眠你。祝

睡得好。

萍萍

送你珍貴相片不要公開:)

*二零零四年七月十日
晴朗的下午
給海的電郵*

2 則留言:

海海 說...

記得起
未必還得起

Caramel 說...

上次明明發佈不到這篇的,今次竟然和剪報一齊出現,請blogger不要那樣飄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