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723

書展2006

不知道有幾年沒有留意過書展,也不記得上次去書展是何時,只記得那年的感覺是:百無聊賴地走,卻什麼也吸引不到我。因此認為:書展不去也罷。
今年,卻適逢架上的想看的書都看完。然後,看了明週的MPW,內有一篇名為《從夾縫中綻放-簡體洪流下的香港圖書》,看了筆者閘釋現時繁簡體字書在香港的 情況,哪裡來的勁?想去看看現時香港的書市場。再者,許久都沒有上過書店,更沒有買書啦,所以一次過,買個夠。最後,當然是最重要的,就是這個月都沒啥洗 錢啦,想買鞋唔見有靚鞋,想要鎖匙包唔見有鮮色,買書最穩陣,後悔率和浪費率最低。基於以上原因,就決定今年要去書展。
書展開始了,每天經過灣仔地鐵站,無論是什麼時間,都是人山人海,A2出口簡直是等人的熱點,而且好似,都能看得出誰是去書展的人,最常見的面孔,就是那 些放暑假的中學生啦,砸開來,想當年...當年還更慳儉,簡體字書還沒出現,去書展都沒買書,只是看熱鬧看精品,那時買的第一樣精品,送了給快要生日的同 學,她好喜歡,說好漂亮,我還記得那件漂亮精品的樣子,她說不會擺出來,因為她的家不漂亮,要待將來自己有新的屋,才用來做裝飾,可惜今日,她都不願再見 我了...另一件事,就是當年有個區議員司徒華來為他的新書舉行簽名會,但他的書並沒有太多人買,旁邊有個出版社的職員,叫到力竭聲嘶,書價又再下調,也 還是無人買,他落寞坐著的樣子,我現在還記得,身旁的朋友跟我說:「他很慘,如果我有錢,即使我不看那本書,我都會買來讓他簽名。」聽完,欣喜著朋友幼稚 的好心。
說回書展期中的灣仔地鐵站,四處都是書的宣傳,幾乎全部都是皇冠青春文化的書宣傳,看到作者新書整條柱子的宣傳,竟深深地感到他們的幸福!不過,我也掩眼看那青春偶像掩眼的書封面。
第二天晚上,終於去了書展。今年書展為期只有六天,我奇怪著展期之短,只好乘計劃中的空閒。但是,似乎大家都興緻勃勃,由鐵站開始我就進入了人潮,一直繞路去到會展門口。心諗:死啦,無提早買飛,唔通要排長龍?但出奇地買飛前無長龍,快來快去,而且櫃位奇多,相當暢順。
戲肉了,終於到了搏殺的時候。竟然先去了文儀兒童天地,因為想去盡所有場館,因此先去看應該沒啥想買的場館。其實文儀用品真的應有盡有,可是志不在此嘛! 就此別過,看見三尺乘四尺的世界地圖賣七十大元,很想買,還是忍手。然後,去了二號場館。嘩!當著門口第一個攤位就是榆林,我的摰愛,仔細瀏覽四十五分 鐘,買下繁體又買下簡體,駐守在場的員工都相當年輕,收錢慢得出現人龍。之後,在尚書房買了書。其實都是一向去開的二樓書店,買的又是簡體書居多,無必要 在迫人的情況下買重書,但是,心裡就是本著「買了這一輪往後一段日子都可以有許多書看,無論有否時間去逛書店。」,因此,並沒有意尋找新出版或特別的書, 只補買一直想買的書,又或看見感興趣的書。再之後,去了開益,買了兩本繁體書。繁簡兩種書其實還各有市場,繁體書的包裝實在太漂亮,異常地吸引我去買,而 且出版翻譯書都比簡體快,沒耐性的我會乖乖就範。簡體書的便宜,經常都給我「這個價錢就能獲得XX的書,不買實在太過份了!」的感覺。因此,繁簡二書,真 的各有空間。看著看著,深知不妙,因為已經九時四十五份了,我還停留在二號場館,唯有速速趕往一號場館。可是走進一號館,卻知道完蛋了!原來二號主要是書 店的攤位,一號卻是出版社的攤位!怎辦?一定看不完的,而且到了十時,雖然沒有被人趕走,職員卻陸續攔起攤位,看書的雅興全失,唯有離開。
就昨晚,人在灣仔,再去了書展。意料之外的今年竟然去了看兩次。昨晚是星期六,更是人海人潮。不過,還是通行無阻。今次精了,先去一號,明顯比之前多了很 多人,尤其是小孩子,書商的生意也很好呀!書架的書來不及補給呢!而看見有內地的出版社,簡體字書種類更多,多了最多的,是那些設計書,而且品質也很好, 不禁又買了本。而且有些一向價格高昂的,也六折出售,這真是書展的吸引力。人之多,見到空位竄進去,見到空位溜出來,在中間「絕住好耐」...看書也容易 失去興趣。不過,也有些少新發現:次文化堂主打是政治笑話,很地道香港。從前的皇冠不再了,再不是瓊瑤張愛玲的地方,抬頭望到滿是香港的「作者」,可惜又 是,大多都身兼DJ歌星明星的身份。其實寫作,只是他們的副業,卻佔滿了整個皇冠的攤位。去到電影雙週,大部份的書都是有關張國榮的,卻唯獨有一本我喜歡 的導演專書,旁邊有個伯伯見我翻閱,向我推介,就爽快地買了下來。買到這裡,心裡都滿足了,剩下最後的一百元,卻想去買最初想買的地圖。經過二號,看見阿 麥書房也有一個小攤位,走進去又有新發現,佩服在這小小的空間賣的書卻是在書展少見的。不過,都不太是我杯茶。看見胡恩威的新書《香港風格2-消滅香 港》,賣八十大元。我看過他的《香港風格》,十分失望。那只是他賣弄建築學詞語以及發洩他對香港政府的社區規劃之不滿。憑什麼叫作「香港風格」?恐怕只是 用來欺騙我這些無知讀者吧!東拼西湊的一些題材,不斷地批評香港政府,就叫作「香港風格」確也是典型的「香港人風格」吧!看見新書,批許更甚,滿目都是負 面字眼,不敢恭維,還是走為上著。去到大地圖售罊,只剩下最後一張小的世界地圖,照殺!還有錢剩,見到一直想買來放在公司的,就快脆地買了。滿載而歸,感 覺很好。看到書展的人海,感覺也好。看到書商生意好,感覺真好。
總結收穫:
1.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-島田洋七
收到一個電郵,介紹這本書,是那些「溫馨感動笑中有淚」的回憶書,可是我就是被觸動了...之後一直好想看這本書,香港一直未出,終於在書展遇上了。
2. 《窺視日本》-妹尾河童
相當喜歡他的《窺視印度》,好想看他孩童般的好奇心,會怎樣寫日本-他的祖國。
3.《法國電影新浪潮》上、下-焦雄屏
舒琪先生說焦雄屏寫影評專書非常「精鍊」,看過她的《認識電影》之後都沒再看過她的書,這本書是自己留意的題材,心中再次出「唔係唔買嘛!」的感覺。
4. 《結繩技法百科》-小暮干雄
昨天工作時,阿Pat叫我用繩扎好一疊紙皮,我再一次,在知道她明知道我的不足下,顯出我的不懂。她擺出空有成竹的笑容說:「一看就知你不懂。」我當然地 答:「是呀,我不懂!但我昨天買了書學結繩呀,我早晚都會學識呀!」我把第三、四句都吞回去,因為話語實在無用,讓人看見比聽見好。
5.《實用生活圖鑑》
用意同上,是讓自己工作上進步的書,現在已安放在公司,有空時希望做些小手工,鍛鍊手藝。
6.《絕頂愛情》-倪震
想看卻不想買的書,還是在書展八折的情況下了結。已看了五份二,有點後悔,畢竟捌取他人材料太多,再用的成品更多,而我深信他能寫得出更好的書。
7.《俗》-黃偉文
同是想看不相買的書,也被書展八折解決。揭開報紙雜誌的名人版,都盛讚他的衣著品味和潮流觸覺,不妨一看他的字,看他的人。
8.《字體設計指南》-埃倫.魯普頓
如果將來我要出一本書,我希望是我自己親手排版,無論在他人眼中漂不漂亮。
9.《永恆的杜魯福》-電影雙週刊出版社
伯伯看見我翻閱這本書,向我介紹,說是最詳細介紹杜魯褔的書,我想這是港版「最詳細介紹杜魯褔的書」,為著出版這專書的「勇氣」(我是以攤位內大部份都是哥哥和賣座電影的相集而論),支持一下!
10.世界地圖23.5"x35"和地球儀
讀萬倦書不如行萬里路,發燒地想去旅行,唯有用這用那支持自己。


想買最後沒有買的書:
香港人遊東歐的遊記,確是我杯茶,可是又可能加劇我對旅遊的騷癢。
《色、戒》張愛玲
承電影開拍之勢,欲看之,卻皇冠不再,書海難尋。
河童的成長自傳,隱約看到他成長的苦澀,還是先想沉溺在他的孩童好奇之中。
《If you don't want to be perfect, you 've come to the right place. I will love you till I die.》想買來給Pat的書,最後因為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」而放棄。
四色圖鑑,全書只是電腦顏色的色辦,心諗:第二時比導演揀色會方便D!立刻禁止這個衝動,因為:導演駛鬼係度揀色!連隨發覺自己工作逛有發作及病惡的徵狀。

沒有留言: